首页 > > 我继续来攒RP

我继续来攒RP

2008年11月13日 留下评论 Go to comments

137

今天又是一场电面,因为公司要求,就不提是哪家了,反正知道的都知道,不知道的也不用知道。重点说案例吧。一共两轮,每轮一个咨询顾问,45-60分钟的样子,简历问题加案例。

第一轮:

1. 上来先是一个brain teaser:10×10×10的立方体,也就是由1000个单位立方体组成的大立方体,表面刷上油漆,问刷了油漆的单位立方体一共有几个。这道题上次我老婆考过我,我记得那个时候我用的是最简单的(1000 – 512)的方法,这次不知道为什么脑子搭错了跟人家说分一面有漆两面有漆和三面有漆的等等,估计是在structuring的道路上走的太远了。。。还好最后出答案比较快,没什么大问题。

2. 然后是一些简历问题:用简历上没有的内容介绍你自己,为什么来德国,还有一两个也是很常规的,忘记了。然后问我今天油价,然后问我未来3年油价走势,这种问题我最喜欢了,随便扯嘛,于是我就不停的扯中国印度扯OPEC俄罗斯扯清洁能源扯。。。直到对方喊停为止,他竟然说:嗯,我觉得你真不错啊。太他妈赏识教育了!

3. 接下来是案例:一个生产工程塑料的国际厂商要进入中国市场,主要的下游企业是手机生产商和汽车生产商,先进哪个市场?提问题的时候对方就说了cost肯定是competitive的,capacity也足够大,这样就把问题单单留给了revenue。分成market size和market share进行分析,分别估算手机市场和汽车市场的market size,都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入手;手机估出来他说这个差太远了,我想了一下说,恩,那可能我们用很多国外生产的手机所以实际留给国内生产商的market size没有这么大,对方直接笑了出来,说我说你差的太远是少了不是多了。。。我汗,还好随即想到在国内生产的不一定是在国内卖的,所以实际的产量是我估计的十倍左右。。。但是紧接着我扳回一城:估算国内汽车产量,我噼里啪啦算下来是700万一年,对方又笑出声来,说:你太厉害了。。。实际产量是690万。。。我只好说lucky day lucky day。。。然后算手机和汽车分别需要多少的工程塑料,手机我先算体积,他说不好,我们是按重量卖地(等我算完才说。。。),然后汽车让我猜哪些地方要用到工程塑料,我猜仪表盘,居然又猜对了,然后算下来用人民币计算的市场容量手机要比汽车大很多,这里碰到一个很纠结的问题是对方问我:卖给手机跟汽车的工程塑料哪个单价高?我又很荣幸的猜错鸟,我说汽车,因为汽车生产商大而且少,议价能力高;但是实际情况是手机需要的工程塑料虽然本质上跟汽车上用的没有差别,但是外形颜色等等细分成很多种,不像汽车用的种类较少,所以其实是卖给手机的比较贵,这样第一个section结束。接着算market share,这个地方倒是没有特别challenge我,就说说竞争情况,估计几年能达到什么占有率,反正都是同质竞争,手机市场容量大那么多当然是手机这块市场比较吃香。两个section结束以后对方问我说:齐了?我说,应该齐了吧。。。结果他说:market size没考虑成长性,哎呀我本来一开始做的时候考虑的,可是后来因为那个手机产量的问题就给忘记了。。。于是赶紧补上说我觉得手机市场大致跟GDP类似的增长率,汽车市场因为起点低,增长率可能会更高。结果被无情的challenge,说怎么可能手机还买不起的会去买汽车呢,我就引用摩托罗拉的例子说他们几年前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才把中国市场让给诺基亚了,所以结果这么多年发展,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了而汽车市场大有前途,他说那农村呢,你刚才自己也说8亿农民没怎么用上手机了,我想我stick to我的观点表示我没有不用脑子乱说话,但是如果继续坚持下去就说明我没有脑子不知道follow人家喽,所以重新论述了一番得出结论还是手机市场比较有前景!

总体感觉对方对我的回答还蛮感兴趣的,而且总是在帮我往正道上引的,应该是两个人里唱红脸的那个:)

第二轮:

1. 面试官上来详细说了流程,先简历问题,然后做案例,然后我们交流下,赞。然后问我为什么要投国内的咨询公司,我觉得我答的不是特别好,有点太虚了,所以可能也是从这里开始他决定好好challenge我。。。然后看我的成绩单,问我Business Game是什么课程(就是Planspiel),我跟他说是一个商业模拟,接着问我怎么做的,我是组里面做什么的,我的决定对最后的结果有什么作用,举例其中一个我做过的具体决策,反正就是抠到很细很细,还好是商业模拟这门课,要是问我strategic marketing问道这么细我就死给他看。。。都问完了他突然说:你这个Basics of Organisations (就是Orga)考得不怎么样嘛。。。我晕从来没想过会问这么细的问题。

2. 没有别的问题,开始做案例,是我最近做的最吊诡的一个案例,题目听起来很正常:一个德国的高档车生产商,假设是VW,要进入上海的高档车市场,问需要多少经销商?我想market entry嘛,先看revenue再看cost,revenue看market size和预计要达到的market share,然后看一家经销商能承担多少的销售额;cost看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然后算多少个经销商是最优解。结果我说了我的structure面试官说:嗯,好,我们先顺着这个思路走,慢慢看有什么问题(我汗。。。)。于是我就在一条暗无天日的道路上缓缓前进,算这算那,没过多久就发现问题果然很大:对方说客户自己做过市场调研了,未来1-5年每年1000辆,未来6-10年每年2000辆,所以说:找多少经销商跟revenue是没有关系的;然后不论哪个经销商,都是每辆车拿8%的commission,所以我们对经销商的支出也是固定的,经销商的数量跟成本也没有关系。。。所以我前面都白算鸟:(后面就很曲折的,因为要把我往正道上引嘛,我现在想想对方真是很厉害的,要我碰到这种candidate我就放弃鸟。中间过程略去3000字,最后引到正道上是考虑经销商形式和成本的问题:实际情况是二级市场上高档车的经销渠道已经被先到的竞争对手把持了,所以我们要自己培养有前途的经销商,而培养2家还是5家还是10家取决于培养的成本,以及更重要的——经销商的成本,因为如果培养的经销商过多,每家分到的销售额就过少,经销商自己有固定资本投入,那么break even就会来得很迟——所以我最先的structure是算VW的盈利预期,其实做到底是算经销商的盈利预期。接下来就是数字游戏了,算算几家经销商这个收回成本的时间不会太差,同时能保证他们之间有良性竞争,并且长期来看如果有培育起来的经销商退出市场不会影响我们的销售等等。

3. 接着是3-4分钟的交流时间,略。

最后要赞一下这家的工作效率,2个小时以后就通知我进下一轮了,素质!

 

P.S.

对于案例面试没有兴趣的童鞋,我照例有不相干的东西给你们,来听听Lee同学介绍的这首有才到爆的曲子:

分类:
  1. Shore
    2008年11月13日 @ 3:52 下午

    "最后要赞一下这家的工作效率,2个小时以后就通知我进下一轮了,素质!"co-赞

  2. Kun
    2008年11月13日 @ 4:25 下午

    下一轮 要更吊!

  3. Danyi
    2008年11月13日 @ 5:35 下午

    挖靠!RP爆发了呀!

  4. sijie
    2008年11月13日 @ 8:19 下午

    灵额灵额~
    下面的音乐我毫不客气地转走了~

  5. Rui
    2008年11月13日 @ 11:34 下午

    原来面试这么好玩,怪不得你乐此不疲:D

  6. 小kiss
    2008年11月14日 @ 1:16 上午

    原来 consulting这么难的啊。。。我还是乖乖的不学无术的在银行里混吧。。@@

  7. Michele
    2008年11月14日 @ 4:36 上午

    我以前觉得这些是考素质,后来发现也是可以培训的。
    我一个在BCG的印度学长一次自豪的说,我就是把800个CASE被到熟于是就ACE了。

  8. Qianrong
    2008年11月14日 @ 12:19 下午

    看完以后不想面consulting了。。。

  9. Charlotte
    2008年11月14日 @ 9:52 下午

    hmmm… you discouraged many ppl

  10. flying bird
    2008年12月21日 @ 6:23 上午

    your logic is very clear, and I think you will have good luck for the offer.By the way, nyc is both loving and hated city depending on the experience ;-)wait for your next case sharing.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