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实习(2-1)

实习(2-1)

2007年11月25日 留下评论 Go to comments

保持在KPMG养成的好习惯,定期报告一下实习进度,也免得出现某些人最后忘记写实习报告的情况。。。

 

现在如果有人跟我说Generation Praktikant(实习生一代,请参考垮掉的一代,性解放一代,婴儿潮一代等等),我会拍着胸脯告诉他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10月5号结束KPMG的实习,15号就开始在科隆的下一个实习,赶场。

 

这次的公司介绍起来比较困难,不像KPMG,学商的人多半知道,不过直到也有不会,一说人家总是回答哦,会计事务所,我就得继续解释说我不是Audit,是IT Advisory,人家就很晕,以为我是IT Sercive, 我只好继续解释说我们IT Service跟食堂都是外包的,我不做那个,我是帮公司赚钱的那种。。。ok,扯远了,现在的公司叫ifb-Group, 是一家员工总数400人左右的中型企业(KPMG一个慕尼黑分部就1200多人),这400个人有300多都在德国,剩下的在瑞士、奥地利、卢森堡、法国等等,还有6、7个在北京,不过据说中国业务做得不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撤了。我上班第一天就听说这个噩耗。。。我当初来的时候就是想着是不是实习完直接派我回国就结束了,这边Diplom我也不要了,结果现在只能指望他们派我回去重新领导他们北京office了,难度有点大。

 

ok,说了半天还是没说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因为时间是他们什么都做:IT,SAP,M&A,财务,管理,我一般跟人家说:我在一家提供IT和财务咨询以及系统实施的中型公司工作。人家看我的眼神就跟我以前听到那些翻译公司说自己是“商务咨询公司”差不多。前两天我终于从一个刚转跳过来的Manager那里听到一个不错的说法。叫“Nischeberatung”。Nische就是“Marktnische”,意思就是市场空白,意思就是我们既不是Operation Consulting也不是Strategy Consulting,那些都是传统业务我们做的是新东西——比如法律不是新东西、经济也不是新东西,但是“经济法律系”就是拜罗伊特大学的特产,其实就是这么个玩意。比如我在的部门是公司最大的部门——FMS(Financial Management Service),听起来很牛B,但是大部分的业务实际上是Accounting部分的。那怎么体现我们“Nische”的价值呢,比如我们可以同时帮公司升级SAP系统,把他们的SAP系统从HGB(德国商法)转成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 Standard),这样就同时涉及到SAP和财务咨询,一般大型的公司会同时找SAP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来完成,但是中小型企业没有这个闲钱(大部分人很难想象一个SAP咨询员一天8小时的咨询费是多少,令人发指哦。。。),这样如果直接找我们一家就解决了。当然FMS也做一些比如Due Diligence啊,公司价值评估啊之类的工作,可惜不是我在的Project的范围,所以我也不是很了解质量如何了。

 

那么,所以,我在的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像刚才我说得:把SAP系统从HGB转成IFRS的项目(IFRS Umstellung)。而且一做就是半年多——我呆5个月,看time line我走之后还有员工培训等一票事情。一开始我也比较犹豫,毕竟一个项目做半年,如果不喜欢就很蠢,但是想到以后也不一定有机会做同时涉及到SAP和Accounting的项目,而且一方面我没怎么学Accounting,一方面又觉得Accounting很有用,以后做假帐都得靠它,于是就来了。结果Team很小,我一个实习生,一个新从EY跳来的Managing Accountant, 一个在ifb工作流两年的德法混血MM,两个Freelance一个是IFRS专家一个是SAP专家,然后就是team leader,直接就是公司的董事(Vorstand)。就我仅有的经验来说,觉得咨询类的公司team大多很融洽,一方面都是习惯了天天面对客户的人,即便是德国人也算比较活络,一方面我们这几个人天天在客户那里做项目,有点身处他乡的意思,无形中大家互相也就更容易有好些。发现他们的工作氛围也比较轻松(轻松到我觉得有点不能让客户知道),上次我们聊天聊到科龙狂欢节(工作时间),我说我没参加过,他们就跟我解释说每年要选一个王子,一个农民和一个处女(汗。。。)作为狂欢节的代表云云,我就问了一句:为什么是这三个?那个德法混血MM马上放下手上的活说:我来查一查WIKI,我倒。然后查理无数时间,最后找到的资料做一篇Seminar绰绰有余,于是才罢手回去工作;还有一回EY男因为刚做爸爸所以很兴奋,就把他手机上女儿的照片给我看,我就跟他说我不想要小孩。。。为这事我跟他又聊了半个多小时,最后聊到中国一党专政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结束,哎,很少碰到跟我一样能侃的德国人,怪不得从EY的Audit跳过来做咨询了。

 

好,说说我在做的事情。从我18号上班开始,到现在。。。其实没做什么事情。请来若干天假去London,然后刚开始总归是读资料整理资料为主。做的比较完整的事情有这个几个:

1. IFRS Reporting Package:一个集团需要定期从下属的子公司和各关联公司收集财务信息,这些信息一方面用于集团的年报(Konzernabschluss),一方面用于内部财务控制(Controlling),所以相比较一般IFRS的披露要求来说,针对各子公司和关联公司的Reporting Package内容上要丰富得多,包括了所有IFRS的披露要求和内部审计的要求。比如在IFRS中关联公司的交易额和相互间的应收账只需要从集团的年报中剔除即可,但是Reporting Package需要对此更详细的信息。因为IFRS跟原先的HGB对信息披露有不少不一样的要求,所以客户原先针对HGB的Reporting Package也需要更新。

 

2. 针对员工和外部审计人员的Accounting Handbook。IFRS包罗万象,有专门针对high inflation国家的条款,有专门针对农业产品的条款,所以大部分客户的财务部门都需要专门一份有针对性的handbook来告诉他们怎么按照IFRS的要求在新的系统中记账。我来的时候这个handbook大体框架已经做好了,但是很多章节的内容还没有补充完整,我本来只是被分配到统一一下已经完成部分的format,结果我检查了一遍发现无数错误(所以我不得不说他们的专业水平还真不能跟KPMG这样的大公司相比),然后现在我就跟他们一样一起写剩下的部分,一起review别人写好的内容了。其实也不难,不外乎是看看客户原先的年报和财务信息,然后看涉及到那些内容,把IFRS、IAS、IFRIC(Reference)里面相关的要求和条款抄进来就好。

 

3. Notes,就是德语的Anhang,IFRS要求的年报五个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最厚最乱的部分(其他四个部分分别是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和权益变动表)。Notes就是对年报的前面四个部分做补充和说明,比如资产负债表里面有个other liabilities,在Notes里面就需要解释有哪些other liabilities之类。Notes其实跟Reporting Package一脉相承,因为需要的信息肯定都是包含在Reporting Package里面的,但是具体表述方式上会比较不同。我么,总归找几个大公司的年报和BIG4的模板来抄抄喽。。。

 

总结一下,觉得小公司跟KPMG确实差别很大,比如吃饭不能报销,比如请假比较简单,比如下班比较早。不过最大的差别我觉得是KPMG的整个体系比较完整,更适合新人,会比较容易养成好的职业习惯,从处理问题待人接物到发email的格式这种小事情,而像ifb这样的公司,除了创始人的几个Pa以外,不可否认员工大部分要么是能力不足的,要么是非常有能力,但是不愿意拼死拼活的,作为想尽快在行业里学到东西的新人,要更一番努力才行。

 

妈的,我现在写东西越来越严肃了,跟我不正经的本质背道而驰,鄙视我自己一下。

分类:未分类
  1. andreas
    2007年11月25日 @ 10:18 下午

    HGB转成IFRS…我记得上学期Finanzierung课上教授off-topic韶过HGB的和IFRS的之间的区别长达20多分钟,还推荐了一本书…不过我基本上都忘了…唉…

  2. 2007年11月26日 @ 1:09 上午

    怪不得你写了那么久

  3. 2007年11月26日 @ 2:58 上午

    he wo chao diao de na ge gong si you dian xiang ,ha ha

  4. Qianrong
    2007年11月26日 @ 2:58 上午

    哇哈哈~~看了一半,另一半下次慢慢研读~~~

  5. Wenci
    2007年11月26日 @ 4:14 上午

    “一方面又觉得Accounting很有用,以后做假帐都得靠它”,好直白的动机
    我一会儿也来查一查科龙狂欢节,HOHO

  6. Star
    2007年11月26日 @ 4:57 上午

    我一向觉得在大块文章里面夹陈上一片拉丁字母的缩写会看上去很屌——因为我自己写不出来很羡慕——多好看啊,就像发糕上面的红绿丝一样。
     
    以至于我怀着敬畏和探究的心情在阅读本文的时候,偶遇MM二字,还晕乎了一下,不敢遽前相认。

  7. Jiawei
    2007年11月26日 @ 1:25 下午

    你什么时候认识这么多台湾人…"看上去很屌","chao diao",BY真是阅人无数啊

  8. lei
    2007年11月26日 @ 6:24 下午

    andreas:
    如果这个事情20分钟就能解释清楚的话,Big4要有无数人没饭吃了。
     
    强兵:
    我今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试试能不能进QQ游戏,结果还是跟昨天一样,停留在大厅里止步不前。我现在开所有国内的网站都超慢呀,YAHOO邮箱已经有一个星期打不开了。这里有没有人是类似情况?
     
    美女:
    你不是在国内么,为什么打不出中文,结果还被人误解。。。
     
    妹妹:
    不用研读了,跟Marketing一点关系都没有。
     
    文辞:
    呵呵,查到什么新东西告诉我一声。
     
    剑阁:
    这个事情上次就有一个BY批评过了。。。其实我觉得如果写文章能夹杂很多片假名的话看起来应该也很吊,可惜我不会啊。
     
    罩杯达人:
    你自己给自己取名字叫XX达人还不是装台湾B,而且二楼的chao diao意思其实是“炒掉”。。。

  9. Louis
    2007年11月26日 @ 9:21 下午

    靠!

  10. 2007年11月27日 @ 4:05 上午

    wo dian nao de shu ru tiao xian shi bu chu lai le…btw, wo tao yan twren

  11. Star
    2007年11月28日 @ 11:37 上午

    原来我不仅是香港人,我还是个台湾人-_-

  12. 2007年11月28日 @ 10:46 下午

    重要物品都被盗了,郁闷中。
    我恨澳洲,我恨星巴克。

  13. Unknown
    2008年08月18日 @ 9:05 上午

    Welcome to enter (wow gold) and (wow power leveling) trading site, (Rolex) are cheap, (World of Warcraft gold) credibility Very good! Quickly into the next single! Key words !

  14. Unknown
    2008年08月26日 @ 3:41 下午

    Amberdigital Branch,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is specializing in the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f screen advertisings, digital sign, digital signages and LCDs. Established in 1996, we have explored and develope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with professionalism. We have built a widespread marketing network, and set up a capable management team dedicated to provide beyond-expectation services to our customers.

    amberdigital Contact Us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Hong Kong Office)
    Add:3 Fl, No.2, Lane 2, Kam Tsin Tsuen, Sheung Shui, Hong Kong
    Tel:+852 2681 4099
    Fax:+852 2681 4586
    Southern Stars Enterprises Co (Shenzhen Office)
    Add:DE, 16/F, Building 2, Nanguo Tower, Sungang Road, Shenzhen, China
    Tel:+86 755 2592 9100
    Fax:+86 755 2592 7171
    E-mail:sstar@netvigator.com
    website:www.amberdigital.com.hk
    alibaba:amberdigital.en.alibaba.com[baaegd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