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解释

解释


有很好的朋友跟我说,不要用圣经的语言开玩笑,我不想让信教的朋友侧目或是伤心,所以多说几句:
这四天我每天同信徒一起念经论道,自觉学到很多东西,也认识了很多原先未有的想法,如果说认为擅用圣经的语言是一种冒犯,那决不是我本意,至多不过是应景
而已。我始终记得在上海的圣诞节去教堂凑热闹,听台上的人念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子赐予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我觉得真的能接
收这句话的人,需要巨大的勇气,所以我相信那些真信徒不论对错、始终是这个时代里少数有所坚持的人。在Brandmatt我见到Martin和
Hannah夫妇,为非洲的教区奉献了数十年的光阴,我觉得他们信的对不对已经不重要了,他们愿意为自己相信的东西奉献出那么多,这本身就是最值得尊敬的
事情。之所以我要说这许多,是因为那个责怪我不该用这种语言说事的朋友曾经跟我说,坚持信仰一致献出生命的人,便是超人了。深以为然。所以不想让他误会
我。
那为什么我仍然不信呢?原因很简单,我看不出信和不信究竟有什么根本的区别。有神论者分两种,一种把圣经古兰经或者随便什么经摆在书架里,但是从来不读,
这种人虽然没有统计,但是毫无疑问占今天德国基督徒的绝大多数,还有一种是真的把信仰作为生命中一个重要的部分,甚至是最重要的部分来看待,研读圣经并日
省其身,他们就是我在Brandmatt遇到的那些人。那么无神论者呢?其实也一样,绝大部分是不会对自己的无信仰状态有任何考量的人——对于中国人来
说,无信仰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不会自己去思考:为什么我们没有信仰?这个问题需要很多讨论,简单的说:对于信徒来说,上帝是一个Ausnahme,所
以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释,任何所谓科学理论都不可能证伪圣经,因为任何一个科学理论都不可能保证本身的全真性——科学理论以其可证伪性为前提,所以上帝的
存在不过是填补了科学理论留下的一个空白,而且这个空白永远不可能被科学理论自己填上。当然有人会不同意,比如跳出来说:圣经里说上帝在六千年前创造了世
界,但是我们明明发现了上百万年前的化石,这不是明显的矛盾吗?信徒会回答你:第一,碳十四测定法的可信度始终是令人怀疑的;第二,你今天看到的圣经上说
六千万年前,不意味着那最原始的版本上也是这个概念,有可能是单位的翻译上出现了问题,第三,我们见到上帝创造了世界,但是永远不可能知道为什么他要创造
这个世界,因此作为神的子民,最重要的是信,有了信,你就会自然理解所有这些表象的问题。如果有什么观点我没讲清楚,欢迎教徒们补充,总之我想说的就是
——对这些回答嗤之以鼻也许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不妨想一想,对方也是同你我一样有足够理智的人,如果问题真的这么不堪讨论,对方又为什么会去信呢?你可以
说当初编纂圣经的人是出于政治目的,或者说基督教的兴盛是源于被帝国所扶持,但是今天你见到那些活生生的信徒站在你面前,你就不能不问:他们为什么会信?
我的回答是:信的人之所以能找出这许多的理由,乃是因为他们在几乎所有的问题上,同非信徒之间几乎没有差别,唯有一点,就是:对于理性所不能回答的问题,
我们应当如何处理。比如人从哪里来,生活有什么意义,宇宙的存在有什么价值——这些问题在无神论者看来,答案总归是:我们无法回答。基督徒的答案有什么不
同吗?不错,他们认为上帝和圣经就是真理的唯一源头,但是不要忘了他们相信人对上帝和圣经的解读和认识永远是有局限的。所以说白了在有限真理上两方观点完
全一致,在无限真理上无神论者保持缄默,而有神论者称其为上帝。而世俗生活几乎百分之百是在有限真理的层面上,所以教徒和非教徒根本没有差别。
其实我很喜欢在Brandmatt跟教徒们进行的讨论,我也跟那里一个南京的老乡说过(韦,那是你小学同学哦,哈哈。),我觉得不管怎样,他们都是对自己
的人生有很多反省的人,所以我很愿意分享他们的人生体验;并且这次旅行,我最深刻体会的话是澤天跟我说:为一件事找个理由或是借口都是很容易的事情,可是
逃不过的是你自己,所以你要问问你自己:你真的是这样想的呢,还是只是借那些理由达到你自己的目的——所以那些模仿圣经的语气写的东西也并非都是胡扯,其
实很多的确是我那几天感受最深的一些话和一些道理。
最后还要说那句话:“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子赐予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我那时听这句话,觉得信要巨大的勇气,现在再听,却总是想到Hayek说的一个词组:Anmassung des Wissens,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就固执的认为这就是Anmassung des Wissens——人以为自己是万物之灵,所以自诩蒙上帝的大恩——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乖乖的承认,我们不过是万物之中微不足道的一丁点,生死不过一瞬,根本就不曾蒙过什么神恩呢?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
轻。

分类:未分类
  1. Whitedeep
    2007年01月4日 @ 10:08 上午

    呵呵,同样作为局外人,在我看来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的区别无外乎
    有神论者认为一样事物如果你不能证明它不存在那么它就存在
    无神论者认为同样的事物如果你不能证明它存在那么它就不存在
    这种区别说到底都是受人类自身认知能力的局限

  2. yi
    2007年01月4日 @ 3:55 下午

    我之所以信,是因为我看中其教义中的深刻寓意。我认为你不妨放下对其可证伪性的思考,看一看它对现实层面所起的作用。
    我认为,上帝对人的救赎其实就存于人们对他的信仰之中,人固然应该自视为沙粒微尘,但倘若仅限于此,便很容易堕入虚无的深渊,绝对的唯物导致绝对的堕落。人性之恶,乃人之不可去除之痼疾,唯有道德可约束之,然而脱离宗教之道德却是苍白无力的。从这一点上讲,科学技术可引我们走进物质的繁盛,但能够引我们入安宁有序之境界的,却只有宗教。而此等境界,正是现实之天堂。
    信仰本身也许就是救赎。至于辨其真假,真的不属于人类的思考范围。

  3. lei
    2007年01月5日 @ 2:55 上午

    我以为你会更愿意评论一下照片或者我的PS技术呢,哈哈。

  4. Arthur
    2007年01月6日 @ 6:25 下午

    想不到更新得这么快。
    其实用圣经的话开玩笑,倒也没什么。我主观不是很能接受用圣经的话开政治的玩笑,因为圣经里面几乎只讲了上帝选民的政治,其它的视而不见,其重要性远远不如一个有诸多缺点的人。
    关于你对有神者和无神者的观点,我大概以为,你眼中的基督徒的上帝是静止的,是种种超越理性的问题的解释。因为只不过是一种解释,所以在世俗生活上与无神者没有本质不同。那么,基督徒的上帝便也是一种被造的偶像了,可以去信奉他,就像信奉金钱、权力和爱情一样。然后说这被造的偶像实际上造了我们。然而实际上不是这么简单。一种说法总可以编织成体系,就像谎言也能自圆其说。如果真的只是说法,那么人的尊卑与否都是人自己的规定,是自己小心翼翼地说服自己,其实没有意义。无神论的说法千差万别,而真正的基督徒都是众口一词。这里的秘密已经远远超出了教义体系所传讲的内容的魅力了。关键在于,基督徒的上帝是互动的,不是说想象我在祷告时他其实在垂听,而是上帝真的在行动,真的会为他的儿女做很多事情。基督徒的上帝是活的,会同情、会发怒、会提示、机智幽默且充满慈爱,在他们身上有着最真切的体验。可是这上帝有像人的脾气却又高于人,他所做的都具有绝对性。理解这一点只有一把钥匙,信还是不信?
    或许从人的角度,有一条可能通往上帝的道路,那就是良心。不要骄傲地说,我是有良心的人,其实良心早已被蒙蔽。没良心的人们失去的判断的标准,所以总是不停地在为世界和人生找解释,像是镇定剂和止痛药,却永远不能找到症结的所在。而当真正的真理之光临到时,却又委琐地躲开了,以为世俗的小天地就是安乐窝,以为这小天地所提供的知识就是它的防护罩。而生命却只有一次,是否到了弥留之时还要问自己,我为我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为什么人们明知道不能了解自己却总还想了解多一点?大概因为人们本来是可以了解的罢,只不过被骄傲迷了路。人
    们一般不会想这些问题,不知道它的无比紧迫。然而,只要寻求了,就必寻见。
     
    呼,终于能回帖了,干脆也贴上来~

  5. 2007年01月24日 @ 7:30 上午

    嘿嘿,对比了一下房东和"信教者"的言论.发现房东的语言更加充满思辩,而信教者多用"良心,意义,救赎"等语言其然却"毋庸说明".
    所以我想,也许房东以后信了教,会成为我们的阿奎那,而其他信教者是不是就会一直身心俱宁下去.
    那么是谁在更大层面上为我们传播了上帝的光辉呢?
    信教,要在上帝身上找原因,也要在我们自身身上.作为一神论之集大成者,其对个体的尊重与抬高是不是在潜意识里对我们更有吸引力?从而避免了多神论的世俗,共产唯物的虚无?
    人心孤寂时,恰于"圣"地,恰遇"圣"人,遂信斯教.也许这不是自我的选择,而是历史的选择.在某种意义上.或许也可以说是"上帝"的选择吧~
     
     
     

  6. 2007年01月26日 @ 6:05 上午

    翻了翻古兰经的中译手法,其实也和"圣经体"极为相似.哎~
     

  7. 2007年01月26日 @ 6:05 上午

    翻了翻古兰经的中译手法,其实也和"圣经体"极为相似.哎~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